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第13期统战理论培训班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460

 1117日—123日,我校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第13期统战理论培训班。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教授、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魏晓蕾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学员赴南湖革命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了考察学习。校各民主党派、侨联、台联、归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校党外中层干部、党外后备干部,党委部门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直属党支部书记、统战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

 在理论学习阶段,桑学成教授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时代背景、主要成果、重要精神和理论创新。他指出,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是党的十九大的一个历史性决策和最重要的贡献。魏晓蕾教授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习近平统战思想。她认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搞好与党外人士的联谊交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培训班学习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王瑞新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领会中央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理解做好统战工作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统战工作肩负的新任务,自觉把统战工作放到大局中来认识、谋划、落实,努力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党外人士的贴心之友;二是要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围绕思想引导和发挥作用,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上,始终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要始终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他们政治把握、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合作共事的能力,从而推动学校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