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提法的由来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18-11-01浏览次数:153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


在中国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中,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共产党居领导地位,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这是多党合作一个重要原则。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长期历史形成的。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作出的历史选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和衷共济、团结奋斗。1948年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从国家政治发展的大局出发,提出各民主党派不仅要继续存在,而且要适当发展组织,并作必要的整顿和提高,以达到长期合作的目的。为了正确处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实现对民主党派的领导,1956年3月中央统战部在一份文件中指出:“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之间,有着领导(共产党)与被领导(民主党派)的关系。共产党通过自己的宣传教育工作和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的工作,来实现自己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共产党承认和尊重各民主党派的组织独立性,它们自己的事务由它们自己处理,不加干涉。”这段内容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要实行政治领导,但政治领导并不意味着共产党可以命令、干涉或者控制民主党派,而是要通过宣传工作和政治协商使他们自愿接受共产党的政治主张。

1956年4月,毛泽东总结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并借鉴苏联一党制的教训,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以此为指导,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实现政治领导的思想也有所发展。1958年中央统战部在有关民主党派的工作纲要中提出,共产党领导民主党派的正确方法是:“一领导,二放手,有领导地放手。一方面必须抓紧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抓方向,抓政策,抓规划。另一方面,必须放手让各民主党派在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之下,独立地进行工作。对民主党派消极放任,放弃领导,是错误的。不抓方向、政策、规划等重大问题,而在日常事务方面包办代替、处处插手、事事点头,也必然会消弱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就是抓方向、抓政策、抓规划,而不是包办代替日常事务。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已经成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党同民主党派的合作,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的积极作用,1982年党的十二大把“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发展成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党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在实践中也有了新的发展。

1986年4月,中共中央批转的中央统战部《关于新时期党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任务的报告》明确提出,要把民主党派当作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真正做到同他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是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在保持政治方向一致的前提下,要放手让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支持他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共产党对民主党派政治领导的主要内容。

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党对民主党派政治领导的内涵,“中共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意见》还在提出“各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的同时,特别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这为多党合作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05年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再一次重申:“中共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同时还对改进领导方法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包括:

1.要依靠党的正确纲领、方针路线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提高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共同目标和任务而奋斗。

2.要与民主党派平等协商,认真听取意见,集思广益,接受监督,寓党的领导于协商过程之中,从而使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成为各民主党派自觉的一致行动。

3.充分尊重和照顾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利益,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具体要求,坚持真诚服务,切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增强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党对民主党派领导的不可缺少的条件。

4.要对同盟者进行思想教育,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既要讲团结、合作、友谊、人情,又要有善意的帮助和教育,在政治思想上给予民主党派积极、真诚的帮助。

这些思想观点,是我国多党合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发展,为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