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政协委员钱玲梅:建议加强妇幼健康体系建设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271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钱玲梅

人民网南京1月16日电(耿志超)生育政策调整后,生育堆积现象并没有在江苏省范围内普遍出现,全省妇幼健康体系建设乏力是重要因素之一。为此, 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钱玲梅建议,应加强江苏省妇幼健康体系建设,完善省-市-县(区)妇幼保健院三级网络的全覆盖。

“很多人不敢生二孩,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养育成本高、托育服务短缺等,完善0-3岁婴幼儿照护体系,国家兜底或补偿一部分费用,才能帮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钱玲梅表示,根据省编办、财政厅和省卫健委核定的公共卫生机构的专职保健人员编制标准1.05人/万人口计算,江苏省应有专职妇幼保健人员8000多人,缺口高达近5000人。正是因为江苏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专职保健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明显限制了妇幼保健机构提供高质量的妇幼保健服务,制约了妇幼健康工作的发展,也影响了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55项中有7项是妇幼健康项目(孕产期健康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免费提供计划生术服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等),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负责相关项目的组织实施、技术指导、督导检查、质量控制、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专业人员不足,且工作经费缺乏或者非常少。

据统计,2017年全省妇幼保健机构总职工数为19255人,在编总数11118人,编制职工占总职工数的 57.74 %,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现有人员编制明显不足。其中,专职妇幼保健人员总数仅为3323人,全省妇幼健康专业人员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面临严峻挑战。

钱玲梅介绍,通过对2011~2017年江苏省妇幼卫生年报及江苏省围产儿情况调查表进行回顾性描述统计分析发现,江苏省出生人口处于基本平稳且小幅波动状态,存在地区差异,2017年江苏省出生人口较2011年增加了16007人,增幅为1.86%,第一胎生育数显著下降,二胎及以上人口出生呈增加趋势,出生人口处于基本平稳状态,生育年龄普遍推迟,低生育文化逐渐形成。“这表明江苏妇幼健康状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为此,钱玲梅建议,落实各级政府对妇女儿童健康事业的投入政策,包括人力资源和财政投入;加强江苏省妇幼健康体系建设,完善省-市-县(区)妇幼保健院三级网络全覆盖,做实做好妇幼体系基本公卫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强妇幼卫生信息化系统化建设,推进信息互联。使得江苏省妇幼基本公卫和健康事业水平能实实在在走在全国前列,符合健康江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