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4周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49

据新华社消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座谈会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

不能忘却,每年“九三”我们都要纪念

新语君梳理,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此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缅怀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和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表明中国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当年的9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就举行了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以盛大阅兵仪式,同世界人民一道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此后,2016年9月2日,2017年9月3日以及2018年9月3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研究室(2018年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分别在北京联合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座谈会。

大家都知道,“逢五逢十”举办纪念活动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而从2014年起,每年9月3日前后都要举办高规格活动纪念抗战胜利,可见其意义之重大——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今年的座谈会同样由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和老同志代表、抗战烈士遗属代表,中央党政军群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首都各界群众代表等约20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负责同志和抗战老战士、青年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充分表达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

再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统一战线。 

74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夺取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中华民族由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在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团结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等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为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统一战线历史上的光辉典范,积累了丰富经验,蕴含着深刻启示,需要始终铭记、发扬光大。

启示一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能够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图片.png

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中撰写文章

瓦窑堡会议上,我们党率先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积极促成统一战线、维护统一战线、引领统一战线。抗战期间,我们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战略策略,开辟广大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针对时局变化,我们党又提出“坚持抗战、反对妥协,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政治主张,同各爱国党派团体和广大人民一起,共同维护团结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成为引导全民族抗战走向胜利的一面旗帜,成为夺取抗战胜利的民族先锋。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及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统一战线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

启示二只有坚持爱国主义,才能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

图片.png

抗日战争期间,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与海外华侨司徒美堂(左三)等在重庆合影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以爱国主义为旗帜,唤起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汇聚起“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的磅礴力量,成为取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利益,是爱国主义在当代中国的集中体现,是统一战线的最大政治共识。统一战线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不断增进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启示三只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才能凝聚广泛力量。

在建立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过程中,只要对抗战大局有利的,中国共产党都努力去团结、努力去争取,推动各党各派各界各军形成“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信念和决心。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当前,我国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一战线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既要善于调动积极因素,又要努力化解消极因素,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不断巩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不断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力量支持。

启示四只有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才能画出最大同心圆。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了救亡图存、共御外侮,最大限度地包容不同阶级立场、不同政治主张、不同思想观念、不同利益需求。在与国民党的合作中,从强调“反蒋抗日”到“逼蒋抗日”再到“联蒋抗日”;针对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又提出了“又联合又斗争”“以斗争求团结”等原则,既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又维系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这个大局。为照顾同盟者利益,我们党提出建立“三三制”政权,变打土豪分田地为减租减息,鼓励民族资本家发展工商业等,不断巩固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要把握时代特点和工作规律,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牢牢守住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推动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