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眼


【委员建议】南医大党委书记王长青:每个设区市规划建设一所三级老年医院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2019年“江苏十大民生实事”中,“养老”占据其中一席。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健康江苏研究院院长王长青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详解了“高质量养老”的内涵。他认为,“医”是高质量“养”的基础,高质量的“医” 是老年人积极养老的关键。在老年养老的全过程中,医养结合是必须长期探索和坚持的路径。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蔡蕴琦

图片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医大党委书记王长青。新华传媒视觉中心记者  余萍摄

        王长青书记指出,目前我国专业老年医院总量偏少,养老机构中卫生资源配置不足,全国有医疗支持的养老机构不足20%。江苏范围内面向老年人提供的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同样相对不足,“例如在省会城市南京市,养老机构280家,医护型养老机构仅80家,绝大多数养老机构不能缓解老人看病难的问题。”全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水平偏低,有的尚无首诊资格和医疗机构许可,也无能力与医疗机构相对接;各地尚未真正建立起完整的医养结合体系,虽养老院建设比较普遍,但绝大多数未设医疗机构,老年康复中心、养老照护中心与医疗机构亦不挂钩,家庭病房也只是在小范围内摸索中;从事医养结合的医疗专业人员、医养护理人员严重缺乏;医疗保险制度尚未覆盖医养结合的绝大部分,目前养老院只养不医,康复院健身不治病较为普遍。
        在专业老年医院布局方面,全省专业老年病医院仅两家,为江苏省老年医院和昆山市老年病医院,其中江苏省老年医院总开放床位500张,年门诊量110万人次。王长青书记认为,全省老年医院资源总量不足,难以满足老年人庞大的就医需求。老年人群总体上年龄较高,大多行动困难,心理、生理上面对着许多新问题,同时老年人是慢性病患者的主要群体,老年人的生活习惯、身体条件、疾病病种所需要的医疗需求具有独特性,普通综合医院的规模扩张已经不能完全解决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因此进一步拓展扩建专业老年病医院及建设面向老年人的医、养、康一体化的新型养老机构尤为迫切 。
        王长青书记建议首先加大对江苏省老年医院的建设力度,使之成为面向全省的江苏老年医学的指导与协调中心;其次注重全省三级综合性医院老年医学科的协调发展,提高老年医学学科的服务水平;在全省每个设区市规划建设一所三级老年医院;在经济水平相对发达的苏南、苏中地区先期建立二级县域老年医院;通过医联体对等途径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逐步延伸基本医疗服务;在政府投入为主渠道的同时,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老年医院的建设,多管齐下,为全省高质量养老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医”的基础。

看全文
下载扬眼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