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简史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23-12-28浏览次数:922

19528月,姚荷生筹备成立中国民主同盟苏医组织,年底刘燕公等首批入盟。1954年成立民盟小组,蒋寿鹤任组长。

1955年,发展郭锡麟1人,1956年发展10人,19563季度成立支部,分成3个小组。19569月,中共江苏医学院总支委员会在19551956学期工作总结中提到,民盟的组织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上半年被接受入盟的正副教授有9人,占正副教授总人数的26.4%民盟组织在这一阶段有了很大的发展,在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教学等工作中,也是积极主动的。如发动盟员积极学习教学大纲,制定向科学进军和教学改革的规划,组织贯彻百家争鸣座谈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座谈会,以及组织老教师和青年教师联欢会。通过上述活动,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了盟员与群众的联系。

1957年,民盟共有盟员26名,其成员组成为:教授9名(放射学教授蒋寿鹤、化学教研组主任魏福嘉、皮肤性病学教研室主任郭锡麟、内科教研室主任刘夕惕教授等),副教授12名,讲师4名,图书馆副馆长1名;共分4个小组,镇江1个组,附院临床2个组,前期各教研组1个组。

19577月,民盟盟员发展到28人,正式成立民盟江苏医学院支部,蒋寿鹤任主任委员,蒋加年任组织委员,赵慰先任宣传委员,郭锡麟、戴骥盈任委员。

19589月,民盟支部改选。原主任委员蒋寿鹤奉调筹建徐州医学院,蒋加年任主任委员,赵慰先、丁尔乾任委员。

1959年,民盟支部主任委员蒋加年当选为南京第一医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

19604月,民盟支部有盟员21人,分布在组胚、寄生虫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药理学、外文、病理解剖学、外科学、内科学、皮肤性病学、眼科学、妇产科等14个教研室以及图书馆,盟员皆为有关单位负责人。

19612月,刘燕公副院长主持民盟支部,就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问题举行座谈会,葛志恒、郑有、金锦仁、刘文惕、蒋加年、刘正确等7人参加。

19613月,刘燕公、刘正确、姚荷生、葛志恒、郑有、金锦仁、马允平、陈钟英、赵慰先、曹元宇、魏福嘉、黄良娟、史国纲再次座谈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问题。一方面表示要增强主人翁思想,主动和党合作共事;另一方面对党委、党总支提出批评和希望。党委就此向省委统战部和省教育厅党组写了专题报告。

19614月,姚荷生任党委统战部长。

19642月,民盟、农工、九三学社参加社教动员会。

19646月,学校统战部分别组织民盟、农工两个党派学习社教”,民盟任继祖、丁尔乾、马文珠等参加该活动

19658月,党委统战部工作小结中提到民盟、农工两个党派共27名成员。

19804月,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恢复了活动,有民盟、九三、农工、民革等4个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成员共计42名。

1980510,我院举行庆祝南京医学院民主党派恢复组织活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省委统战部省、市民盟、九三学社、农工民主党等组织负责人和我院各民主党派成员。

19805月,民盟支部恢复活动,并选举丁尔乾主任委员,赵慰先、葛志恒、马允平、黄良娟等4人任委员。

1983年,民盟支部以《南京医学院十年设想》为主题,连续召开两次支部扩大会,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19847月,民盟支部对南京医学院的改革和发展规划召开座谈,提出端掉大锅饭,加快教学体制改革和人才培养(派出、聘进、自己培养)以及解放思想、对外开放及多科系发展等建议。

198521,民盟支部改选,丁尔乾连任主任委员,赵慰先、葛志恒、戴义隆、马允平、方正源、黄良娟、黄耀文等7人任委员。

198744,民盟支部改选,丁尔乾连任主任委员。戴义隆、方正源副主任委员,黄耀文组织委员,姚荣芬、唐保元宣传委员,陈泰华财务委员,赵慰先、葛志恒委员。

199112月,民盟南京医学院支部共有盟员72人。

1992613,成立民盟南京医学院总支委员会方正源任主任委员,唐保元任副主任委员,丁尔乾、赵慰先任顾问。

19933月,民盟总支增设5名委员,分别为俞未一、达建、陈泰华、吕秀珍和刘佑川。

199311月,在江苏省委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经济建设服务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上,民盟南京医学院总支部委员会获先进集体称号。

1996921,民盟南附属口腔医院支部成立。

19961115,民盟南二附院支部成立,成员15人,姜钰峰主任委员,秦锐、乐海燕、李惠义委员。

19971月,民盟总支共有盟员137人。

19975434岁的盟员、博士生王华获省科委、省科协、省人事厅授予的江苏省青年科技标兵称号。

1997531,盟员原妇产科主任黄良娟教授捐献两万元人民币设立妇产科优秀论文奖励基金。

199764,唐保元当选为民盟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未一当选为常委,黄峻当选为委员。

19971022,俞未一当选民盟中央八届委员会委员。

199712月,唐保元、黄峻、俞未一当选为政协江苏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19981月,民盟总支共有盟员140人。

19984月,范乐明当选为江苏省第九届人大代表、常委。

19991月,民盟总支共有盟员147人。

19991128,成立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范乐明任主,章非敏任常务副主任委员,胡刚、吴文溪、秦锐任副主,唐保元、钱燕宁、肖杭、姜钰峰、姚荣芬、吴凤鸣6人任委员。

199911月,民盟成员朱庆萍任江苏省第九届妇女代表大会执行委员。

199912月,民盟基层委员共有盟员156人。

20026月,黄峻当选为民盟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副主,胡刚当选为常委,吴文溪当选为委员。

20029月,民盟江苏省九届一次常委会通过:俞未一任民盟江苏省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章非敏委员;胡刚任民盟江苏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乐明委员;朱庆萍、黄霞任民盟江苏省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张缪佳、华一兵任民盟江苏省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孙瑞庆任民盟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委员。

200211月,民盟基层委员共有盟员173人。

200212月,黄峻当选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胡刚当选为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委,俞未一连任政协江苏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

20033月,民盟基层委员共有盟员178人。

20041月,吴文溪被聘任为江苏省政府参事。

20042月,在民盟江苏省委开展的“2003年度基层工作年”先进评选活动中,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冯旰珠、钱燕宁、陈晓萍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先进盟员”

20045月,民盟江苏省九届七次常委会通过范乐明任民盟省委省直基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唐伟章任民盟省委老龄工作委员会委员钱玲梅任民盟南京市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

20049月,朱庆萍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先进盟员教师”。

20056月,民盟基层委员会换届改选范乐明任名誉主委,胡刚任主任委员,吴文溪、章非敏、肖杭任副主任委员,钱燕宁、钱玲梅、秦锐、黄光明、吴凤鸣、唐伟章、陈丙莺、吴小玲、刘锡恩9人任委员。

200511月16日,民盟一附院总支换届改选,吴文溪任主任委员,钱燕宁、钱梅、华一兵、秦锐、唐伟章、包丽华、黄霞、陈健安、蒋宇利、张缪佳10人任委员。

200512月,吴小玲、吴凤鸣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2005 年度先进盟务工作者”。

20061月12日,民盟校本部总支换届改选,肖杭任主任委员,吴小玲任副主任委员,陈丙莺、林瑞芳、刘锡恩、丁如宁、左国平5人任委员。

20062月,民盟二附院支部换届,黄光明任主任委员,李慧义、乐海燕、王云华、汪海波等4人任委员。

20067月13日,民盟口腔医学院支部换届改选,朱庆萍任主任委员,吴凤鸣、俞海英、王光桦、章非敏、陈文静、梅予锋6人任委员

2006年10月,在民盟江苏省委开展的“纪念江苏民盟成立五十周年”先进评选活动中,民盟基层委员会荣获“先进基层组织”称号;肖杭、钱玲梅荣获“先进盟员”称号。

2007年4月,肖杭当选为民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076月,黄峻继续当选为民盟江苏省第届委员会副主;肖杭当选民盟省委医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钱玲梅当选副主任委员。12月,黄峻当选为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胡刚当选为政协江苏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委。

20091月,吴文溪继任江苏省政府参事。

200910月,民盟老年支部荣获民盟江苏省委省直基层组织“老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陈丙莺、唐伟章、刘嘉玲、凌瑞芳4位盟员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20101月,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被民盟省直工委评为“2009年度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009年度基层组织工作先进集体”。

201010月,民盟基层委员会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

20111,民盟基层委员会被民盟江苏省直工委评为2010年度基层规范化建设达标基层;朱承华荣获江苏省委省直工委“优秀盟员称号。

20114,盟员冯旰珠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15月,吴小玲被民盟中央评为“先进个人”;钱玲梅、左国平、俞海英、朱承华、黄光明、冯旰珠被民盟江苏省委评为“2011年度先进个人”。

2011年,民盟校本部总支主任委员为肖杭,副主任委员为吴小玲,委员为刘锡恩、陈丙莺、丁如宁、凌瑞芳、左国平。

2011年,民盟一附院总支主任委员为吴文溪,副主任委员为钱燕宁,委员为钱玲梅、华一兵、秦锐、唐伟章、包丽华、黄霞玥、陈建安、蒋玉丽、张缪佳。

20125月,民盟基层委员会换届改选,选举产生第三届委员会。范乐明名誉主委,章非敏任主任委员,吴文溪、肖杭、黄光明、朱庆萍、钱玲梅、吴小玲6人任副主任委员,钱燕宁、秦锐、唐伟章、陈丙莺、丁如宁、章奕虹6人任委员。

20126月,胡刚当选为民盟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章非敏当选为常务委员,肖杭当选为委员。

201210月,章非敏当选民盟江苏省委第三届直属基层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钱玲梅当选民盟省委第四届医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钱燕宁当选副主任委员;张缪佳当选为第四届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凌瑞芳当选为委员;赵晨当选第四届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2年12月14日,民盟二附院支部换届改选,黄光明任主任委员,乐海燕任生活委员,黄杰任组织委员,赵向东任文体委员,顾颐菲任宣传委员。

20121222,民盟一附院总支近20位医护专家在主委吴文溪、副主委钱玲梅带领下,为栖霞区150多名环卫工、城管队员进行义诊和健康咨询,受到众多媒体广泛关注。《零距离》、《有一说一》、《直播南京》、《标点十八频道》等电视栏目对义诊作了报道,《南京日报》、《现代快报》、《金陵晚报》、《扬子晚报》等刊登了活动情况。

201212月,胡刚当选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章非敏当选为政协江苏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

20131月,民盟基层委员会被民盟省直工委授予2012年度组织发展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度基层规范化建设达标基层荣誉称号。

20134月,民盟基层委员会在革命老区句容开展大型义诊咨询活动,服务患者400多位,句容电视台对活动作了报道。

20137月2日,民盟口腔医学院支部换届改选,朱庆萍任主委,俞海英任副主委,陈文静、曹灵、胡建、刘杰、王来杰5人任支委。

201310月22日,民盟一附院总支换届改选,钱玲梅任主任委员,吴文溪、钱燕宁任副主任委员,包丽华、华一兵、杨涛、张国英、张缪佳、陈健安、秦锐、唐伟章、黄亚辉、黄霞玥等10人任委员。

201310月24日,民盟校本部总支换届改选肖杭任主任委员,吴小玲任副主任委员,左国平任宣传委员,丁如宁任组织委员,丁亚萍、陈丙莺、章奕虹任委员。

2016年6月,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在纪念民盟江苏省委成立6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获得民盟江苏省委颁发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6年11月28日,民盟校本部总支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总支委员会委员,吴小玲当选为主任委员,周洪、唐震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左国平、丁亚萍、姚碧霞、章奕虹、程洁当选为委员。丁亚萍担任秘书。

2016年11月29日,民盟一附院总支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总支委员会,杨涛当选主委,华一兵、包丽华当选副主委,吴文溪、张缪佳、张国英、黄霞玥、黄亚辉、赵晨、邵永丰、曹洋、朱国蓉、曹日昇等10人当选委员。曹日昇担任秘书,朱国蓉担任宣传委员。

2016年12月6日,民盟口腔支部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支部委员会,范媛当选主委,胡建、曹灵、刘杰、蒋春梅、许小会、王震东当选委员。胡建担任秘书,曹灵担任宣传委员。

2016年12月8日,民盟南医大二附院支部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支部新一届委员会,黄光明当选主委,黄杰、乐海燕、赵向东、顾颐菲、龚晶、姜丽芳当选委员。顾颐菲担任秘书,兼任宣传委员。

2016年12月20日,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基层委员会,钱玲梅当选主委,华一兵、杨涛、吴小玲、范媛、周洪、黄光明当选副主委,马长艳、邵永丰、吴文溪、胡建、唐震、章奕虹、龚晶当选委员,程洁担任秘书。

2017年6月2日上午,民盟江苏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开幕。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委钱玲梅、副主委吴小玲应邀参加了此次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钱玲梅当选为民盟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2017年12月10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我校一附院杨涛教授当选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2018年1月19日 , 在民盟江苏省委直属基层工作委员会开展的2017年度省直工委盟务工作测评中,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荣获“优秀基层组织”称号。

2018年5月4日,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民盟中央机关召开。我校王晓明教授当选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2018124日,民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民盟南医大委员会副主委杨涛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民盟中央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委员

2019年8月,我校民盟盟员、一附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王艳艳荣获中国医师协会2019年度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荣誉称号。  

2019年924日,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委员召开扩大会议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省政协副秘书长吴胜兴民盟省委组织处处长肖波、副处长杨捷,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沈瑞林,以及盟员代表近30人出席会议。与会盟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等额补选了2名委员,朱国蓉、陈芸2位盟员全票当选。随后,肖波处长召集第四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召开了委员分工会议,推选杨涛为主委,吴小玲、范媛、周洪、黄光明、华一兵、陈芸当选副主委。

2020年6月12日,经民盟江苏省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增补二附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姜丽芳为民盟省委医卫体委副主任。

2020年7月,民盟中央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的决定》,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被授予“盟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2日,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在附属口腔医院新大楼举行。聘任陈芸为青委会主任,高威、曹日昇、姜丽芳为副主任,林凡、胡本慧、李玲玲、付麒、顾群、顾颐菲、侯伟为委员。

20201219日,民盟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委会议在南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一批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获 “江苏民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民盟盟员冯旰珠、付麒、姜丽芳获“江苏民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1231日,民盟中央发布《关于表彰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的决定》,对在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获“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68日,民盟江苏省委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了江苏民盟模范集体、先进集体、先进基层组织、先进个人。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被评为先进基层组织,民盟盟员曹日昇、程洁、顾颐菲、黄杰、姜丽芳被评为先进个人

2021914日,民盟组织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在组织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民盟省级组织和在组织发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盟员进行了表彰。民盟南医大委员会主委杨涛荣获民盟中央组织发展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211220日,民盟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部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杨涛当选为主任委员,邵永丰、曹洋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王艳艳、朱国蓉、孙跃明、杨刚、杨宏宇、张红杰、张国英、黄亚辉、曹日昇、章莉莉当选为委员。

20211221日,民盟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支部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黄杰当选为主任委员,姜丽芳、顾颐菲当选为副主任委员,韦建明、龚晶、赵向东、周庆云当选为委员。

20211224日,民盟南京医科大学校本部支部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陈芸当选为主任委员,唐震、高威当选为副主任委员,丁亚萍、姚碧霞、程洁、林凡、胡本慧当选为委员。

20211226日,民盟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支部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召开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范媛当选为主任委员,王震东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曹灵、许小会、李怀奇、林燕当选为委员。

20211227日,中国民主同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民盟江苏省委组织处处长、省直工委副主任肖波,民盟江苏省委组织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杨捷,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江苏省监委派驻南京医科大学监察专员石金楼,校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沈瑞林,校党委统战部及民盟南医大委员会40多名盟员代表出席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杨涛当选主任委员,陈芸、邵永丰、范媛、黄杰、高威、曹洋6名同志当选副主任委员,王震东、龚晶、朱国蓉、孙跃明、张红杰、唐震、丁亚萍、程洁、曹日昇9名同志当选委员。

2023328日,民盟江苏省委会召开江苏民盟2023年度盟务工作会议,会议表彰了2022-2023年度民盟江苏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委员会荣获 “民盟江苏省委直属基层组织2022年度优秀基层组织称号,姜丽芳荣获民盟江苏省2022-2023年度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孙小磊荣获民盟江苏省2022-2023年度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