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 卫中庆教授等组织网络MDT形式开展多学科会诊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372

2020218日下午4:30,由致公党南医大总支部副主任委员、南医大二附院盆底外科中心主任卫中庆教授组织,南医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消化科张发明主任,以及医院检验科、感染科、医学心理科、影像科等参与的第一例网络多学科会诊在线上成功开展。


本次多学科会诊围绕一例患有复杂泌尿系感染合并肠道菌群失调的患者展开。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联防联控机制、减少人群聚集、防控新冠病毒肺炎,28日上午经卫中庆教授、门诊办公室袁源主任与各与会专家讨论决定以网络MDT的形式开展此次多学科会诊,陈正森主治医师和门诊部朱可欣积极完成微信网络群的组建。在会诊中,检验科赵水娣主任和影像科刘斐大夫从检验和影像学的角度为大家解读了患者的检验结果和影像学报告,通过对患者资料的深入梳理与讨论,初步得出患者的感染可能由结肠膀胱内瘘导致;随后,消化科张发明主任、感染科高天明主任以及医学心理科武玉兰主任则从肠道菌群、控制感染以及调节情绪的角度提出了患者进一步治疗方案的建议。最后,由盆底外科中心卫中庆教授总结了各位专家的意见,并制定了进一步的治疗方案,整个会诊历时近50分钟。

此次网络多学科讨论是二附院第一次采用的线上多学科会诊,多学科会诊在疫情防控同时保证了正常医疗服务,提高了疑难病例患者的诊治水平,真正做到为患者解决问题、为临床提供支持;此外,此次网络多学科会诊创新了多学科会诊方式,开创了多学科会诊的新思路、新方法,打破会诊专家空间的距离,相信网络多学科会诊的形式会为更多疑难病例的解决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