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讯 大健康产业未来将引领我国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疗设备市场,但同时我国医疗设备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医疗设备产业发展时间短、基础薄弱,进口医疗设备仍占据市场主导,生产能力和研发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医疗机构对于国产设备的认可度和采购率较低,影响了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的发展进程。
“政府部门加快完善相应的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大扶持力度;生产企业加快掌握更多高端医疗设备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技术性能和质量。”唐金海建议,应加大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推进医疗设备领域核心技术攻坚克难;加快研发与使用需求的对接,支持医疗机构参与医疗设备研发与转化应用全过程。
此外,他还建议,国家要加大对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扶持力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目标是主动调整优质医疗资源结构与布局,推动患者在区域内解决看病就医问题。”唐金海认为,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初步建立起新的发展格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之路任重道远,体制机制存在壁垒需要突破,各级政府配套制度需要长期有效跟进,整体协同效应未实现最大化等问题亟待解决。他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保障可持续健康发展;试点地区政府切实履行引导协调保障职责,形成内部高效协同工作机制;输出医院与依托医院双方有效配置资源,明确责任和定位,既要实现同质化发展,又各自承担好相应的职责任务,实现共赢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举报/反馈

交汇点客户端

159万获赞 11.3万粉丝
江苏移动媒体第一品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新华报业交汇点客户端官方百家号
关注
0
0
收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