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王水委员:我国出生缺陷防治形势严峻 建议加强法制保障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3-09浏览次数:631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王水。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9日电 (王丹丹)出生缺陷不仅是公共卫生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王水建议国家层面加强出生缺陷防治法制保障。

王水委员介绍,目前我国出生缺陷防治形势依然严峻。随着生育政策调整和婚育观念改变,高龄孕产妇比例明显增高,随之发生妊娠并发症和出生缺陷的风险也增加,此外噪音、辐射、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等新型环境影响因素增多。而出生缺陷防治意识和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尚未建立稳定的出生缺陷防治筹资和投入机制,各地在卫生、财政、教育、宣传、科技、妇联、残联等多部门联合推进方面尚缺乏强力抓手。

王水委员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对出生缺陷防治管理提出了相关目标和要求。但由于出生缺陷防治工程的复杂性和系统性,需要针对婚前保健、孕前优生、产前筛查、产前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出生缺陷患儿救治等关键环节完善服务管理制度,对各级政府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责和法律责任、出生缺陷防治服务机构和能力提出法定要求,为政府加强出生缺陷防治网络建设和监管、机构依法提供出生缺陷防治服务、群众依法履行义务提供进一步的法律保障。

为了强化和落实出生缺陷干预支持政策,王水委员建议国家层面出台出生缺陷防治办法,明确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分工协作、社会团体协助、群众广泛参与的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工作要求,强化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建设,明确责任部门、工作内容与目标、实施路径等。

王水委员还建议,建立完善出生缺陷防治筹资和经费投入机制,强化政府财政的投入责任,明确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项目和范围;完善出生缺陷患儿医保、慈善救助和商业保险等联合保障制度;强化出生缺陷防治考核,将其纳入各地国民经济、社会环境发展规划和各级政府工作考核目标。

(责编:唐璐璐、汪峥嵘)

来源:http://js.people.com.cn/BIG5/n2/2022/0309/c360300-35165534.html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