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布文章,仅支持15分钟预览

省政协委员杨涛:开展慢病科普规划教育,助力慢病防控关口前移

{{sourceReset(detailData.source)}}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紫牛新闻

{{item.reporter_name}}

{{item.tag}}

+ 关注

慢性病,顾名思义是指病程长且通常情况下发展缓慢的疾病,具有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以及服务需求大的特点。其中,以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为首,更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涛建议,开展慢病科普规划教育,助力慢病防控关口前移。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明确提出,我国将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代谢病)这四类重大慢性病开展防治行动。作为内分泌科临床一线的医生,杨涛深有感触。

“今年带来的建议正式开展慢病科普规制教育。”杨涛认为,医保部门不仅管理医保基金合理使用,更是参保人员的健康管理者。加强慢病早防早治,避免慢病进展为相关急性并发症,不仅可以提高参保人员健康寿命,也可以有效节省医疗支出。“患者可能在各类医院中流动就医,而各级医保是慢病患者的医保基金管理部门,最适合承担参保人员和慢病患者科普教育档案的建立和维护,可以实行积分制管理,提高参保人员和慢病患者对慢病的早防早治。”

在杨涛看来,当前慢病科普缺少正规且制度化的教育体系,不少科普依靠“道听途说”,非专业的健康“知识”充斥各类媒体,也没有卫生部门监管。他建议,慢病专科医务人员应当充分发挥落实实施主体作用,才能够对慢病进行专业的科普教育,避免非专业人员不正确的医学认识误区的传播。“建议可以建立医务人员无偿患者科普教育和有偿健康科普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专业医务人员科普教育积分制,通过荣誉补偿和经济补偿相配合的方式,有序促进医务人员开展慢病科普教育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不妨撰写和出版一套慢病科普教育规制教材,通过图片和视频多媒体形式,让医务人员从事慢病科普教育时有规范的教材,为受教参保人员和慢病患者在规范教材的指导下,能够获得最佳的慢病健康知识,提高慢病防治的水平和健康寿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受访者供图


校对 王菲

编辑 : 石伟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name : dynamicData.event_info.title_short}} {{dynamicData.sub_info ? dynamicData.sub_info.subject_desc : dynamicData.event_info.brief}}
{{dynamicData.sub_info ? '+ 关注' : '+ 追踪'}}
文章未发布,请后台刷新重置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