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刘云:医疗卫生领域高质量发展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扬子晚报

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刘云:医疗卫生领域高质量发展既要“顶天”,也要“立地”

全国政协委员刘云来自医疗一线,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她始终认为医疗卫生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既要“顶天”,也要“立地”。一方面应着眼于“国之重器”,加强科技创新,破解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同时也需落脚于“惠民便民”,通过科技的引领和推动,不断满足人民的健康需求。

2023年,刘云的两个提案一是聚焦细胞生物疗法尤其是干细胞产业的未来发展,二是推动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令人欣喜的是,这两个提案都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就我们医院而言围绕干细胞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研究,同时与兄弟医院、企业密切协同联动,行业加强了关注,相关政策也得到了及时更新,期待干细胞产业体系更加完善为人民带来健康福祉。”

与此同时,在江苏宿迁、在重庆綦江,过去的一年间,刘云所在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开展专家“组团式”帮扶,积极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助力当地医院技术提升、人才培养和管理改善。实现了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百姓就医获得感“提”上来。

今年,刘云的提案仍然关注医卫领域发展的“顶天”和“立地”,重点围绕两个领域展开:一是瞄准医学科技前沿高峰,建设人体器官芯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另一个方面着眼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提高老年人主动健康能力,扶持儿童康复行业发展,构建健康发展新格局。

器官芯片是当前最新前沿生物技术之一,是国际医药科技的研究热点和竞争焦点。而人体器官芯片通过在体外构建精准的人体微生理系统,在药物研发和筛选、个性化医疗、环境评估、航空医学等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就在2月29日,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发布2023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东南大学数字医学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的研究项目入选。通过一系列走访调研,刘云建议,要进一步巩固目前国内器官芯片领域的发展势头,引领世界器官芯片发展。“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也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器官芯片这一新赛道,奋力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具体而言,刘云建议,加快人体器官芯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研究资源和力量,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领域的产学研联动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构建包括生产设备、智能计算等基础设施平台,储备一批包括院士、长江、杰青、优青等优秀人才队伍,提高研发水平。进一步推动“校地”协同,打造创新产业生态,让“千亿级”产业平台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此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伦理保障,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

“‘一老一小’的健康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康,事关国家社会的长远发展,也是我们行业重中之重的使命和任务。”刘云也建议,通过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多方协同等举措,聚焦“老有所医”“幼有所育”等相关议题,构建健康事业发展新格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拍摄 李铭哲

剪辑 王一萌

校对 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