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3/5 20:34:05
选择字号:
刘云委员:应加快人体器官芯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器官芯片是当前最新前沿生物技术之一,是国际医药科技的研究热点和竞争焦点。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刘云将目光瞄准了这一医学科技前沿高峰,她向大会提交加快人体器官芯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

刘云   南京医科大学供图


刘云介绍,方寸之间的小小芯片上,能培养出跳动的“心脏”、呼吸的“肺”、流动的“血管”……这个芯片就像是“微缩”的人体器官,能够对人体功能进行模拟,这样一来就可以为药物研发、疾病模型构建提供动物替代模型和实验数据。

刘云说,东南大学数字医学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我国较早开展器官芯片研究的单位,此外还有一批高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及应用,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

“但与国际相关领域领先技术相比,仍存在差距。”刘云认为,器官芯片未来是千亿级的产业,江苏要把握这一机会,加快器官芯片布局。经多方调研,刘云建议,建设人体器官芯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要构建生产设备、智能计算等基础设施平台,并储备一批优秀人才队伍,提高研发水平等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shouquan@stimes.cn。
 
 打印  发E-mail给: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听导师的话,毕业论文答辩这样准备 大规模基因研究重绘开花植物的生命之树
彭慧胜院士团队把“充电宝”做成衣服 缓解肠易激综合征  饮食比服药更有效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