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委员:提高生育意愿要解决经济和健康两个后顾之忧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35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江迪)“现代青年因工作压力大、结婚迟等因素影响,生育意愿下降是可以理解的;再加上大龄、环境污染等因素,生育能力也在下降,人口出生量有可能不断减少。”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说。

数量下降的背后,还有对质量提升的渴望。“我兄弟5人,从小就是大小孩带小小孩,就这么长大了。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从怀孕胎教就开始关注子女教育,出生之后更是配套各种教育、保健,从追求子女数量到追求质量,导致单个子女养育成本显著提升,这也是生育意愿下降的原因之一。”王水说。

王水认为,从追求子女数量到追求成长质量是一种社会进步,如果要做到二者兼顾,需要调整国家政策,解决经济和健康两个后顾之忧。

“现在国家推出了个税抵扣的政策,呼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地期待,但想要起到提高人口出生量的效果,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除了增加个税抵扣,是否可以给予生育补贴,更合理设置产假等假期,减少育龄人口的经济后顾之忧。”王水建议,“要给予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保护。比如要完善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的建设,保障孕产妇和胎儿的安全。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居民在适婚年龄结婚,在适育年龄生育。”

“无论是保健还是宣传,都离不开发挥妇幼保健体系的作用。妇幼保健体系是我国特有的体系,曾为我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幼儿死亡率等衡量国民健康水平重要指标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要鼓励妇幼保健体系更多承担预防和康复职能。建议国家加大对妇幼卫生体系,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相关体系建设的投入,为国家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筑牢基础。”王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