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省委副主委、一附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水:双线作战 有备无患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20-03-30浏览次数:360



医院就是战场,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期间,农工党省委副主委、一附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在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成立领导小组,部署防疫措施、制定诊疗方案、加强医护培训,确保江苏省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对于农工党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来说,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来的更早些。

1月上旬,周围的人纷纷忙着置办年货、探亲访友,王水却忙碌焦急地带着同事们统计医院的医疗物资。

“这次的病毒来者不善!”曾经参加过SARSH1N1禽流感阻击战的王水,敏锐的觉察到。王水坦言,当时对传言中的肺炎并不十分了解,但是直觉告诉他,此次的病毒似曾相识,且来势汹汹,要早做准备。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妇幼保健院的院长,王水紧急对妇幼保健院的医用口罩、防护服、日常抗病毒药物等防护物资逐项清点,对存量不足的物资及时申请采购,之后对医院医护人员春节期间轮班、值班情况作了专门部署,保证春节期间轮值班人员随叫随到。

“疫情一旦暴发,对妇幼医院来说,绝不能一封了之,因为孕妇生产、流产等工作不能等、不能停,否则将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和伤害。”虽然妇幼保健院不是江苏省定点的感染病例收治医院,但王水知道医院的使命,产妇、儿童本身属于抵抗力较差的易感染人群,这对防疫工作是新挑战。

王水说,这时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且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五天建成省妇幼的“火神山”


正如王水预感的一样,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

“等不及了!必须马上行动!”大年初一,王水召开紧急会议,在南京的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大家迅速达成一致,当务之急是要搭建发热门诊,对患者发热情况进行检测,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从而避免病人间的交叉感染。

时下物资严重匮乏、工人回家过年、各地交通受限,搭建发热门诊谈何容易。情急之下,王水想到,可以用集装箱临时搭建成发热门诊。于是王水带着同事们紧急联系购置可搭建门诊的集装箱,打听到镇江有一批集装箱可用,王水赶快联系购置。终于,在江苏省和南京市公安、交通、卫健部门的协调下,十几个集装箱顺利运到医院。王水又紧急协调联系工人搭建施工,安装水电、排风等一应设施,日夜作战,终于在5天之内搭建完成418平米的妇幼火神山

发热门诊搭建完成后立即投入使用,周边疫情严重地区的孕产妇和儿童均可就诊,为疫情期间正常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王水还带领同事们多次进行模拟演练,如果出现发热产妇怎么办,到负压手术室线路怎么走,儿童发现确诊后如何处理,疑似病例如何处理等等。正是因为前期的充分准备,当有确诊病例到发热门诊就医时,第一时间诊断并按既定方案路线将病人送到定点收治医院,未造成任何感染。


全力保障前线

支援湖北的命令一发出,各地迅速响应。江苏省人民医院共208人赴前线,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也派出了20多人的医疗队伍支援前方。王水说,去前方的倡议一发出,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非常踊跃,特别是医院的党员,纷纷请战去武汉,这也让他非常感动。在这个时期报名去前线,面临很大的风险,是非常需要勇气的。

为前方减小物资压力,出征之前王水为他们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用品,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只有将自己防护好,才能更好地服务病人,你自己先倒下了,病人怎么办?妇幼保健院还建立了“湖北战斗”微信群,随时和前线队员们保持联系,了解他们在前线的身心状况,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及时帮助他们关心解决。王水和其他院领导每天都会在群里关心和询问出征人员的工作动态生活状况,为他们加油打气。


实现零感染 防控更严格

在王水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实现了病人、医护零感染,做到了防疫、生产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224日,江苏省将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王水却丝毫不敢放松,他告诫医护人员,要用更严格的标准来执行防控,因为之前全社会重视,现在民众很有可能放松警惕,医院却要更重视、更严格,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1997年作为第一批援疆干部驰援新疆,参加1998年洪水、2008年地震的抢救工作,抗击过SARSH1N1禽流感和埃博拉病毒,王水阅历丰富,但是他印象深刻的还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和同事们做手术时为病人献血的场景。他说当时各项资源没有现在这么充足,如果治疗过程中病人需要输血,只要血型一致,自己和其他同事们都会撸起袖子给病人献血,这是极为平常的事情。

在王水的认知里,医生就是战士,治病救人是我们的职责,但也要随时做好为人民健康事业牺牲的准备。王水说,此次疫情我们也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国家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还有很大差距,疫情过后应该反思总结,补足自身短板,妇幼保健体系是中国的独特体系,为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把这个体系利用好、维护好,使其能够在关键时刻更好地挽救生命、保障安全。


来源:医师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