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南医大基层委赴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25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74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摧枯拉朽之势突破长江天堑,人民海军也在解放南京的战火硝烟中诞生。1029日,农工党南京医科大学基层委员会在基层委主委、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夏彦恺的带领下前往被誉为“海军诞生地 水兵母亲城”的江苏泰州白马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通过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凝聚新征程奋进力量。



        走入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展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处处生动的场景将大家一下子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949423日,在白马庙指挥部组成华东区海军机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支海军——华东海军宣告成立。馆内一艘参加过渡江战役的木板船,展示着人民海军白手起家的艰辛。



         缓步参观,展厅内运用的实物、图片、模型等多种表现形式和幻影成像、音视频、场景展示等手段,向大家展示着人民海军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74年来,新中国人民海军从白马庙的小小舰队,到亚丁湾的护航编队,从解放一江山岛作战,到也门撤侨......为保卫祖国海疆,写下了壮丽的诗篇。大家不时在展板和文物前驻足停留,感悟人民海军奋进征程中的磅礴力量。



    走出展馆,大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农工党医药卫生界别人才优势,立足自身岗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为助力“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推动中华民族“复兴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贡献南医统战力量。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南京市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农工党党员顾亚明赋诗留念。

 

《永恒的告白》

作者:顾亚明


迎着共和国的黎明

一支蓝色的劲旅

几艘破旧的木船

在烽火月夜中起航

向着新中国岀发

 

战场上

他们以骁勇对话列强

纷争中

他们以正义昭示国威

亚丁湾护航有他

海外撤侨有他

救灾抢险有他

他们的身影

舞动在平安的海花中

闪烁在祥和的版图里

飞旋在宁静的天空上

 

祖国亲历着他的崛起

母港见证着他的壮大

曾经恍若一叶轻舟

而今恰如国之重器

过去的他举步维艰

如今的他风驰电掣

他是维护和平的利剑

他是守护主权的盾牌

 

呵 海的儿女

为了母亲

不再有甲午海战的悲歌

不重演列强分割的屈辱

让共和国旗帜高高飘扬

他们心系祖国情定疆海

那是他们心底

永恒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