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欧美同学会举办第二十一期“学海论坛2023”

发布者:tz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1122日下午,由我校欧美同学会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的第二十一期“学海论坛2023”在江宁校区德馨楼C212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吕志民教授应邀作了题为“The moonlighting functions of metabolic enzymes”的专题报告。论坛由校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峰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吕志民教授用快速增殖细胞的经典特征瓦博格(Warburg)效应引入其在肿瘤细胞代谢领域的开创性研究,详细的介绍了PKM2PGK1PCK1HK2和果糖激酶KHK-A等代谢酶作为蛋白激酶调节细胞周期、线粒体功能、细胞 自噬和核酸合成的机制;吕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代谢酶可以作为蛋白磷酸酶发挥作用,揭示了延胡索酸酶、ACSS2KGDH等代谢酶在调节多种细胞活动中具有非代谢功能。这一系列发现为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报告期间,吕教授和与会师生针对各类代谢酶在肿瘤细胞发生发展起到的非代谢/非经典功能的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深入的交流。吕教授开创性、系统性的科研工作为与会师生拓展了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灵感,激励了坚持不懈地探索科学之路。



专家介绍:

吕志民(Zhimin Lu)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浙江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王宽诚杰出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基础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原任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Ruby E.Rutherford杰出讲席终身教授、肿瘤代谢中心创始主任。受邀担任Metabolic Discovery主编,Visualized Cancer Medicine 主编,Journal of National Cancer Center副主编,Cell Research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10余个期刊的编委。

  吕志民教授先后在Nature4篇)、Cell2篇)、Nature Cell Biology8篇)、Cell Metabolism 2篇)、Molecular Cell16篇)、Cancer DiscoveryCancer CellNature Cancer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 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CellNatureScience系列杂志50余篇,专著2部。


  (来源:欧美同学会)